《M型社會》是現象,但用行動可以改變

昨天和朋友 MSN 聊天時,朋友連用了好幾次 “M型社會” 來表達他對於 “強者越強、弱者越弱” 的觀感。如果照《M型社會》這本書所陳述的現象來說,M 型社會中,富者越富、貧者益貧,中產階級則消失了。朋友想表達的也許是,強者可以找到好工作,好看的履歷則代表更容易找到下一個好工作;而另一方面,如果起步比較不順利,接下來都辛苦許多。工作或收入影響到的收入,進一步影響到家庭或是人生規劃,甚至是下一代的命運。

這種結論讓我想起了每一堂和策略有關的課程,教授都會問起的問題:

“財星百大的企業都找了一堆像你們一樣名校畢業的學生,為什麼他們卻還是做出了愚蠢無比的決定?”

“顧問公司裡面盡是像你們一樣聰明的名校畢業生,為什麼他們會連你們只花幾小時讀 case 就看得出來的問題都無法解決?”

M 型社會的假設是,有能力的人可以在全球化的球場上縱橫,走不出去的人只有落入下流社會中。可是從企業的例子中,我們可以看到企業大不代表永續,併購更不代表成功 (多數都是內傷或是失敗收場),最近 BenQ 更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。財富重分配的速度將比以往更快速,卻不代表下層社會的機會就比較少。事實上,雖然標準化產品將會變成贏者全拿,差異化產品和利基市場卻仍然存在,只是 “和別人一樣” 的日子將越來越難過。

「和別人一樣」是什麼?同樣拿薪水,有人覺得小孩就是要上雙語幼稚園,一個月一萬的學費讓可以用在投資的薪水大幅減少;有的人硬是要在台北市買一個房子,把自己接下來十多年的可支配金錢都綁死了;有的人覺得朋友每年都出國所以自己也這樣,平均來說每年硬是少掉一個月的薪水;或是,有的人希望買好車代步,所以把半年的薪水都押在一個動產上。選擇和別人一樣,才是讓自己變成下流社會一份子的原因,而不是房價、教育費、油價造成的。

大前研一的 M型社會並不是給我們一個嘆氣的理由,而是要原本的中產階級重新思考,做出改變。作為剛入社會的我們,在理財和人生規劃上,都必須要和我們的父執輩有不同的新思維才行。

相關連結:

M型社會

有點關係:

晶圓代工轉型 – 從 Intel 到大連設晶圓廠談起

12 thoughts on “《M型社會》是現象,但用行動可以改變

  1. Pingback: HEMiDEMi - 黑米共享書籤 - 《M型社會》是現象,但用行動可以改變

  2. Pingback: anothr user

  3. sunnysardine

    『《M型社會》是現象,但用行動可以改變』
    你確定嗎?(我懷疑)。為何不去想說「M型社會」是大前研一和那些大老闆的「行動」?是他們讓我們看見M型社會的現象,是他們不要我們「和別人一樣」!因為別人不是我們,而是他們!他要告訴我們的比較像是:比爾蓋茲回頭說「你們(這些被我們甩脫在後山的)別跟著我們,前面有危險!」,轉回頭喝一口星巴克對著大前研一微笑示意。

  4. pest Post author

    大前研一指出 M 型社會的現象當然對他自己有好處 (危言聳聽製造話題賣書),但是比爾蓋茲先生既不是賺死薪水的中產階級、更不是循著上一輩的軌跡而走的人;偏偏多數人既感嘆 M 型社會可能發生,又選擇一條多數人走的簡單道路;既抱怨領公司薪水沒有希望,又沒有勇氣創業或創造額外收入。

    不要用中產階級的收入,卻做上流社會的消費,投資卻像個下流社會的盲目客,這就是我想說的。

  5. sunnysardine

    我覺得這樣的想法(不要用中產階級的收入,卻做上流社會的消費,投資卻像個下流社會的盲目客)就是M的典型。這樣的我們就是在M的最低谷(也就是M中間的v這個地方)的人,我們都想盡辦法(偶爾做上流社會的消費,花心思做分析用那剩的薪水投資)爬上第二座山,同時看著我們身邊的人滑到後面那座山,抓著卡內基的書希望自己不是下一個。這就是我要說的:P

  6. pest Post author

    另一個是,不要嘴上直嚷嚷 M M M 的,生活卻沒什麼改變。要嘛就當作沒有 M,至少不要活那麼痛苦;不然就認真面對 M。

    對了,我唸的學校沒有教戴爾‧卡內基人際溝通那套,是他遠房阿伯開的那間學校。

  7. 師大政大成大

    m型社會的確是現在相當熱門的議題
    不過~~
    我覺得這種東西是很常遠的
    也許要半個世記吧
    所以現在還是很有機會的~~
    -師大政大成大

  8. roga

    「不要用中產階級的收入,卻做上流社會的消費,投資卻像個下流社會的盲目客,這就是我想說的。 」

    您說的很有道理!推。

  9. Pingback: 資訊技術與心情:Xuite日誌

  10. 台大研究生(王)

    M型社會被盲目炒熱其實沒有意義
    M型很難解釋社會現象?
    社會結構應該是金字塔(四層)才合理
    (1)富豪權貴(2)高收入(3)中低收入(4)貧窮
    大約以二八法則分配!
    健康有福利的社會三角型較細長約(1+2:3+4)=25:75
    (1)約6% (2)約18% (3)約32% 約44%
    落後分配不均的社會三角型較粗而接近二八法則分配!
    (1)約5.5% (2)約14.5% (3)約33% 約47%
    請參考指正 社會教育協會財務長2007/10/14

  11. lois

    …選擇和別人一樣,才是讓自己變成下流社會一份子的原因,而不是房價、教育費、油價造成…

    嗯 真是銘言 無論做人處世這句話都可以應用
    放眼台灣 LV四處流竄 百貨公司週年慶盲流氾濫 號子成了全民daycare centre
    這樣的現象到底是單一事件 還是全球現象的縮影呢
    很喜歡你的網誌!!

Comments are closed.